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申請步驟懶人包!登記教學+所需證明文件!有「港康碼」就可以免檢疫進出廣東和澳門?

Hong-Kong-Health-Code-00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申請步驟懶人包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正式推出,而實名登記在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上午9時起開放申請。想知道更多詳情如何去外遊粵港澳等地,或對港康碼有疑惑,就要留意小編呢篇懶人包為你解答問題!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申請步驟懶人包-01.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是什麼?

香港政府由去年開始研究健康碼,直到2021年12月10日正式推出。根據香港政府新聞網指出,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的設立是為了配合粵港澳正三地免檢疫通關之用,在過關的時候可以更加確保相關人士不屬於高風險感染人士,也為內地疫情保控,有利於聯防聯控。

 

 

2. 港康碼的顏色分別代表什麼?

用户可以在成功登記帳戶後,上傳「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出行記錄、網上申報健康,再確認住址及過去21日出行記錄和確診與密切接觸者名單,從而獲取由系統判定的顏色港康碼,顏色分別是:紅色、黃色和綠色。不同顏色所指的狀態如下:

  • 紅色: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等
  • 黃色:過去21天曾到訪或住於高風險地點、抵港未足21天等
  • 綠色:獲發當天有效,可申請轉碼到「粵康碼」或「澳康碼」(功能稍後開通)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申請步驟懶人包-1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申請步驟懶人包-12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申請步驟懶人包-11

 

3. 如何申請港康碼?需要什麼證明文件?

是次申請以「實名制」方式登記,根據香港政府新聞稿所示,申請人需登提供以下資料:

  • 姓名
  • 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和簽發日期
  • 聯絡電話號碼
  • 居住地址等資料,並上載在港住址證明

而現正居於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屋的申請人不用提交住址證明,系統會與房委會的公屋住戶數據庫直接核實。核實住址後,申請人會獲發個人識別碼啓動帳戶。

另外,若申請人未能提供在港住址證明或系統未能核實住址,則需等候由政府發出的確認信件,有關信件寄到申請人登記的住址,方可啓動帳戶。
申請人如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亦需攜同信件及身份證明文件到指定郵局核實身份。

香港健康碼網址:www.healthcode.gov.hk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申請步驟懶人包-10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申請步驟懶人包-9

 

Hong Kong Health Code-8

 

Hong Kong Health Code-7

 

Hong Kong Health Code-6

 

Hong Kong Health Code-5

 

Hong Kong Health Code-4

 

Hong Kong Health Code-3

 

Hong Kong Health Code-2

 

 

 

4. 有「港康碼」就可以免檢疫進出廣東和澳門?

不一定喔!有關「粵康碼」和「澳康碼」詳情,功能至今仍未開通,有興趣的朋友還須要再等待。在功能開通後,持有上述提及的綠色港康碼人士可以在出發前完成付費核酸檢測及出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記錄,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一鍵轉碼,選取「轉換粵康碼」或轉換「澳康碼」連結到相關網站。

Hong Kong Health Code-99

5. 港康碼如何配合「安心出行」使用?

要注意,使用者並須自行上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內的出行紀錄,而新版本「安心出行」3.0現在已經正式上架,市民可透過「安心出行」程式附加按鈕,直接輸入港康碼的帳戶號碼及密碼登入。

Hong Kong Health Code-13

 

 

 

資料及圖片來源:政府一站通添馬台 Tamar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