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情報】日本新幹線次世代列車「ALFA-X」試運行!最高時速突破382公里!

次世代新幹線列車「ALFA-X」

JR 東日本的次世代新幹線列車「ALFA-X」經過了一年半的高速運行測試後,於10月27日深夜首度開放媒體試乘,在仙台至盛岡路段行駛期間時速高達382公里,比起現役新幹線 E5 系列車隼號每小時 320 公里速度更快,JR東日本預計在北海道新幹線正式延伸到札幌站的2031年春天,讓ALFA-X正式投入營運,並計劃以最高時速 360 公里正式運行。

 

北海道新幹線「新函館北斗~札幌」預計2030年通車!全新ALFA-X列車更高速!由小樽到札幌只需7分鐘!

【遊日情報】擁抱九州之美!JR九州全新觀光列車「36+3」10月16日正式登場!


次世代新幹線列車「ALFA-X」-3次世代新幹線列車「ALFA-X」-4次世代新幹線列車「ALFA-X」為 JR 東日本新一代 E956 型新幹線列車,跟現行東北新幹線和北海道新幹線所採用的 E5 系車型,同樣以 10 節車廂編組,其中 1 到 6 號車及 7 到 10 號車,分別由川崎重工業、日立製造所打造,總造價為 100 億日圓。在過去一年半行駛測試期間,「ALFA-X」時速曾最高達 至400 公里,而在日前舉辦的媒體試乘活動中,則在行駛約 20 分鐘後達到最高時速 382 公里。

 

ALFA-X-2ALFA-X-1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JR 東日本為讓列車能在大地震發生時,維持跟現役車輛一樣的煞停距離,「ALFA-X」特別在車頂新設一項能協助煞停的裝置,稱為「空氣動力阻力板(暱稱為”貓耳”」,只要列車感應到地震初期的微震,就會自動升起阻力板,利用空氣阻力減速的同時,列車煞車系統也會制動,讓列車能緊急停車。



ALFA-X-5「ALFA-X」的第一階段測試將持續到 2022 年 3 月,期間主要實測行駛時的穩定性與乘車舒適度、減輕車內外噪音等;之後將進入第二階段實驗車輛耐久性、嚴寒測試,同時也將進一步開展新服務。北海道新幹線原本預定「新函館北斗─札幌」延伸路段將於 2030 年底完工,現可能延至 2031 年春季開通,屆時 JR 東日本所開發的 ALFA-X 次世代新幹線列車也將投入營運,為旅客帶來更方便快捷的交通新選擇!!

 

圖片及資料來源:JR 東日本、AFP、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