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情報】亞洲最古老地鐵「東京銀座線」改建完成!各車站全新面貌登場!

tokyo-metro-5

「東京銀座線」車站全新面貌

身為亞洲及日本第一條地鐵的「東京銀座線」,早在1927年便已通車,在即將邁入百年歷史的重要里程埤前,沿線各車站正逐步完成變身改造,展現新面貌。目前有包括銀座站、日本橋站、京橋站、青山一丁目站、外苑前站已經完成改建工程,並於2020年底開始以嶄新面貌登場!車站的改造以「傳統與創新的融合」為設計理念,同時引進最先進的功能與服務,希望讓未來重新造訪東京的遊客為之驚豔。

 

【遊日情報】東京迪士尼樂園酒店 推《美女與野獸》限定主題客房!神還原童話場景~

【遊日情報】澀谷車站全新行人通道9月26日開始啟用!連接JR線、東京Metro及京王等線!

 

銀座站
tokyometro-ginza-5東京Metro銀座站改修完成-1

銀座站有3條地鐵交匯,為了要讓轉換指示也淺顯易懂,剪票口附近與月台將會分別以黃色(銀座線)、紅色(丸之內線)與銀色(日比谷線)等燈柱照亮,貼心設計讓乘客不再困惑,自己究竟是身處在哪條路線的驗票口。此外,銀座三越、有樂町MULLION等代表銀座的建築物的照片將被投影在出口處附近的天花板上,希望能有效減少乘客因迷失方向而走到錯誤出口的機會。



在B6出口附近的站廳內,展示著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聖火傳遞用火炬的設計者、藝術家吉岡德仁的最新作品。以636顆水晶玻璃,打造寬3.5公尺,長1.65公尺的「光之結晶」(光の結晶 Crystal of Light)大型藝術作品。手掌大的六邊形水晶緊緊依靠,形成一幅長方形的超閃亮晶體,每個水晶的位置都是根據世界地圖上每個國家的所在地排列。


tokyometro-ginza-6tokyometro-ginza-4車站更考慮到無障礙化,設置了升降電梯和多功能衛生間,並通過加高站台消除了與列車車門之間的高度差。

 

日本橋站「東京銀座線」車站全新面貌-1

日本橋建於江戶時代的1603年,多年來經過數次的改造及升級,無論如何變化,它依然是這座城市的象徵之一,日本橋站即以「橋之城」為設計概念,傳達從江戶時代開始延續至今的日本橋歷史,營造出能夠感受到繁華與活力的空間。在月台牆壁上的拱門和牆壁天花板上的木質裝飾,代表著江戶時代的日本橋。而間接照明帶來的柔和光線,令空間更添溫暖。

 

京橋站

「東京銀座線」車站全新面貌-2京橋站以時間的畫廊為設計主軸,將匯聚了具有歷史建築、藝術品和古董等的城市特色,歷史與現代並存的城市形象。由於這裡是東京煤氣燈的發源地,於是車站的柱子成為設計呈現重點,柔和的光線宛如媒氣燈,除了突顯檢票口的存在外,還營造出一種溫暖而輕鬆的搭乘氛圍。

 

外苑前站

「東京銀座線」車站全新面貌-3外苑前站以「運動的森林」為主題,整個車站被許多著名的觀光景點包圍著,像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一排銀杏樹、明治神宮棒球場、新國家體育館以及國立競技場等,透過光線明亮的簡潔吊頂,呈現出俐落的運動感,讓聚集在金谷外苑的人們,感染著無比的視覺饗宴。

 

青山一丁目站

「東京銀座線」車站全新面貌-4青山一丁目,曾經是德川家康的家臣青山家族的住所,目前就在青山家宅邸舊址的一部分,種植一排青山嶺園的櫻花樹,而青山一丁目站襯著櫻花樹的元素,結合以優雅城市景觀為主題的設計,讓遊客駐足時感受到寧靜與美麗的氣息。

 

 

圖片及資料來源:SankeiNews、吉岡德仁設計事務所、Tokyo Metro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