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新冠肺炎【不停更新】香港「回港易」、「健康碼」申請條件及注意事項合集懶人包!4間長期檢測中心地址!

【不停更新】香港「回港易」、「健康碼」申請條件及注意事項合集懶人包!4間長期檢測中心地址!

「回港易」、「健康碼」申請條件及注意事項懶人包

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令人們出外旅遊無望。在近日,香港爆發的第三波疫情開始回穩,旅遊業界一直期望可盡快推行「健康碼」,以便日後開關。然而香港政府於11月11日宣佈推出「回港易」計劃,讓在廣東省或澳門的香港居民在特定條件下入境,可獲豁免強制隔離14天。本編文章集合了「回港易」及「健康碼」的申請方法、「粵康碼」轉碼至「香港電子健康申報表」方法,以及獲認可的醫療機構名單!

 

【不停更新】各國解封日期及開放入境措施!旅遊復蘇計劃詳情!開關資訊整合懶人包!

回港易」、「健康碼」申請條件及注意事項懶人包-3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回港易」是什麼?

香港政府推出「回港易」計劃,從11月23日起所有從廣東省及澳門抵港的港人,如果由陸路口岸抵港,持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可以入境,並可豁免14天隔離檢疫。「回港易」計劃初期,深圳灣口岸每日提供3千個名額,港珠澳大橋每日名額為 2千個。

 

「回港易」的4大申請資格

  • 任何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均可申請,申請預約名額時需提供香港身分證號碼
  • 18歲以下香港居民須經其屬香港居民的家長或監護人預約,並需提供香港身分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號碼
  • 每名年滿18歲並持有香港身分證的香港居民,最多可在同一申請中為另外三名同行的香港居民預約
  • 回港前14天不曾到過香港、廣東省和澳門以外的地方

 

「回港易」的申請及使用詳情

  • 預約「回港易」名額
    回港易網頁(將於11月18日開放登記)申請預約名額。系統逢星期三上午9時至星期五下午6時開放,可申請下星期一至日任何一天,申請名額先到先得。申請者須填寫香港身份證號碼,一位申請者最多可為另外3名同行人士申請。申請人須再填寫回港日期及口岸資料,可選口岸、名額及時間如下:
  1. 深圳灣口岸每日3,000名)
    所有客運清關服務:上午10時 至 晚上10時
  2.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每日2,000名)
    旅檢大樓旅客清關:上午10時 至 晚上10時
    私家車清關:上午6時 至 晚上10時
  • 獲取並上傳陰性檢測證明
    獲得預約名額後,申請人需預留充足時間前往廣東省或澳門任何一間獲認可之醫療機構,接受20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出發回港前,申請人須透過「粵康碼」或「澳康碼」,將檢測陰性結果上傳至衛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同時填寫申報表,成功後可獲發綠色二維碼,用作入境香港。
  • 經便捷綠色通道入境
    持有綠色二維碼者,於口岸可經便捷綠色通道入境,豁免14天強制檢疫。如上述過程有誤(如填寫資料出錯、14天內曾往其他地區等),二維碼將顯示為粉紅色,此情況下即使申請人已成功預約,回港後或仍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

 

「回港易」計劃認可的醫療機構

廣東省設有39間粵港兩地互認醫療機構,至於澳門則有4間,申請人可將檢測陰性結果上載至申報系統,取得綠色二維碼入境香港,但只有24小時有效期限;若取得粉紅色二維碼的人士,或因未符當中條件,抵港後有機會被要求接受14天強制檢疫安排。

廣東省認可的醫療機構

health-code-hong-kong-4 health-code-hong-kong-2 health-code-hong-kong-1 health-code-hong-kong-3

澳門認可的醫療機構

回港易」、「健康碼」申請條件及注意事項懶人包-2

 

「回港易」的常見問題

問題1. 什麼時候開始登記?
回答:「回港易」計劃將於11月18日起接受登記,實施日期為11月23日起。

問題2. 未滿18歲人士如何申請?
回答:未滿18歲者須由家長或監護人代為申請。

問題3. 入境香港時須帶備甚麼文件?

  • 香港居民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
  • 成功預約登記證明(即成功預約登記畫面)
  • 2019冠狀病毒病陰性核酸測試結果証明(紙本或電子版本的報告)

問題4. 返回廣東省或澳門時是否同樣可豁免檢疫?
回答:不是。除非已回港的香港居民另獲廣東省或澳門特區政府豁免,否則仍然要接受當地檢疫安排。

問題5. 內地旅行團可否來港?
回答:回港易主要服務身在內地港人,故內地旅行團不在服務之內。

問題6. 透過同一申請預約名額的香港居民是否必須同時入境香港?
回答:不是。同行者可分開入境,但仍須按已預約的指明日期和指定口岸入境香港。

問題7. 陰性測試結果有效期為多久?
回答:採集樣本當日起計的後3天,例如在12月10日接受測試,有效期至11月23日。

 

更多「回港易」計劃其他詳情可瀏覽計劃網頁

 


回港易」、「健康碼」申請條件及注意事項懶人包-1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香港「健康碼」是什麼?

「香港健康碼」是香港政府正在開發的二維碼,是一個與粵澳政府商討的互認制度。香港市民需申請出入境配額,批出申請後接受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病毒測試,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可取得香港健康碼,再申請為粵康碼或澳康碼。持有健康碼的人士在來往港澳或粵港時,可獲豁免14日的強制隔離檢疫。每個「健康碼」的有效期為7天,逾期後須再次申請。\

 

香港「健康碼」會紀錄甚麼資料?

據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健康碼」只有個人資料如申請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聯絡電話及病毒測試結果。當中都是不變靜態資料,無任何追蹤功能。資料由申請人自行提供及在申請人同意下,才會交予廣東省或澳門有關當局,以轉換到目的地健康碼。

 

4間長期檢測中心地址

香港政府於11月11日宣佈,將於11月16日起在本港4區設社區檢測中心,由Prenetics、金域檢驗、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和華大基因負責,檢測中心提供自費檢測,在社區爆發時亦會為特定群組進行免費檢測,毋須醫生轉介,其中自費檢測結果可用作跨境出行等用途,最多向自費檢測者收取$240,較現時市場最低收費700元便宜超過一半。

以下4間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預約服務只供香港身分證或香港出生證明書持有者使用,24小時預約系統已由即日起開放。

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Prenetics) Google Map 3008 8325
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 Google Map 9869 3603
沙田瀝源社區會堂(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有限公司) Google Map 2986 1272
2986 1270
元朗市東社區會堂(華大基因) Google Map 2818 9690

 

 

香港「健康碼」申請及使用詳情

  • 申請人需透過網上預約系統,取得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配額。
  • 取得配額的申請人可到衞生署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接受病毒檢測。
  • 檢測機構會把申請人資料及檢測結果,上載到衞生署的香港健康碼系統。
  • 申請人可到香港健康碼系統下載「香港健康碼」。
  • 申請人須提出要求及同意把「香港健康碼」內的資料,提供予廣東省或澳門有關當局,以轉換到「粵康碼」或「澳康碼」。

 

更多疫情資料可瀏覽 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